今天早上在「AIX」閒逛 (-塞尚的故鄉)
AIX 是普羅旺斯中的大城 算是比較有名又熱鬧
先去看早上的MARKET
也就是市集


好熱鬧喔~~大家都在買菜
只有我們站在旁邊一直猛拍照
還好蔡導有買哈密瓜給大家吃
才不會不好意思 哈哈



市集真的很有趣
雖然都是所謂的菜市場
但是水果顏色琳瑯滿目
傘也都是一致的方形波浪傘
不會像台灣的菜市場醜醜髒髒的



我們在AIX小鎮晃一晃
那邊其實很美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我的照片拍得不多
而且大部分用T30拍
所以都是模糊的





普羅旺斯為法國第四大葡萄酒產區:
自2004年1月起普羅旺斯葡萄酒公會(CIVP)統管三個A.O.C. :
Côtes de Provence, Coteaux Varois,Coteaux d‘Aix en Provence
法國食品協會27日與普羅旺斯葡萄酒公會推介「粉紅葡萄酒(Rosé wine)」 <=這次我有買一瓶喔!! 還沒喝呢~~等喝完再跟大家報告

塞尚最愛的咖啡館-Cafe des Deux Garcons
在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省(Provence)裡,艾克斯(Aix-En-Provence)是氣質最特別的一個小城。說到艾克斯,就不能不提到印象派名畫家塞尚(Paul.Cezanne):塞尚出生在艾克斯,比起我們印象中苦哈哈三餐不飽的畫家來,塞尚算是很幸運的,因為家境富裕,他可以專心作畫,不必擔心生計。在市區的北郊,還有一間他使用過的畫室,環境幽雅,至今都還開放參觀。

艾克斯市區雖大,但旅客到此遊覽並不困難;市中心以戴高樂廣場(Pl. du General de Gaulle) 為中心,先到廣場旁的旅客服務中心拿一份地圖,然後開始沿著市區最美的米波拉大道 (Cours Mirabeau) 前行。地圖上會標示出所有和塞尚有關的地點和建築物,你也會發現,這條路線的地面上每隔幾百公尺就會有一塊銅牌,上面鐫刻著塞尚的名字,所以一面拿著圖、一面對照地上的標示就錯不了。
米波拉大道的街道很寬,兩旁盡是百年歷史高聳入雲的樹蔭,遇到周末假日或節慶時,大道上會有熱鬧的傳統市集。街旁有一家塞尚常去的咖啡廳,名叫「Cafe des Deux Garcons」,淡綠色的棚子在一排餐館咖啡店中特別醒目!中午早點來用餐,才能坐到戶外棚子下的座位,一邊用餐一邊看美麗的街景及人來人往。

之後前往「水車城」 不知道是不是叫做La Sorgue, or Cavaillon


蔡導好像沒有介紹
不過La Sorgue 在書上有介紹 聽說也是個水上之都
不過跟威尼斯真的無法比啦
比較像威尼斯週邊的Lido 島的縮小版
也是很可愛



房子沿著河流邊蓋
都是餐廳
氣氛很棒~~
還有一堆加拿大的綠嘴鴨鴨
我對於那種鴨鴨沒興趣,以前太常看到,到處都是


一樣很可惜的是
T30又搞笑啦~~我們在河邊 餐廳邊美美的照片又模糊了啦!!





中午去附近的葡萄園吃午餐







這家午餐很好吃
有我最愛的奶油厚厚鮭魚排



真的很厚的鮭魚
配上creamy 寬版面
超級好吃的~~
吃飽飽還去葡萄園逛逛
南法的葡萄和我奶奶在員林種的葡萄園完全不一樣
都矮矮的
葡萄都超級小,好像藍莓一樣



台灣的超級大又紫色,葡萄樹葉高高攀延掛在棚上
南法的葡萄樹一支一支的排列整齊,遠遠看有點像茶葉的種法
聽說越小的葡萄越香甜喔

吃飽飽後
就驅車前往「Gordes」
沿途上漸漸看到好多石板屋
都是石頭片一片一片搭蓋成
好可愛喲

 <- 這是模型

GORDES山城是整個城鎮蓋在小山上
都是石頭的建築
我們從一個懸堐邊看超級一級棒的GORDES山城view + 田野風景 (這裡就是美好的一年 電影中的小城)



那邊風有點強,我的照片頭髮都往上豎直啦~~超好笑的
照片也是模糊的~
還好風景照用單眼拍的不錯
大家可以欣賞一下






轉個幾個彎
一下子終於到了Gordes城裡面
裡面跟之前的艾茲山城有點像
都是彎彎曲曲的小徑
兩旁都是古老的石頭屋
好美喔!!







山城裡面還有一堆精油產品可以買
我買了兩罐Lavende精油 (請注意這不是英文!~我沒有打錯字喔!!)
蔡導特別說要看Lavende這個字才是比較純的
我又買了好多明信片
蔡導說可以在此自由逛逛
有時間就可以喝咖啡



但是 但是 但是~~~~
逛完整個小城
我們時間就差不多了
根本沒時間喝咖啡
這次沿途到任何地方
我都沒有辦法悠哉的坐在咖啡廳,享受著當地悠閒的感覺
喝不到~~~
(不過回台灣之後的健康檢查報告說我不能喝咖啡~~>_<~ 可能老天爺要我少喝一點吧)




這個山城的特色是房子都是黃色系
到處都是普羅旺斯的顏色
我還發現窗台上有個可愛的雕像趴在陽台
不知道在想什麼的表情
真可愛



Gordes的時間應該要比水車城多一些
美到不行啦!!!



在捨不得離開的心情下
還是離開了這美麗的小城
前往Avignon


>
到達「Avignon」 羅馬教皇曾經居住過的地方
這個城市四周都環繞著le Rhone河
河邊都是城牆



我們也是住在hotel Mercure
在城牆旁邊
窗戶打開就看到城牆





Stephen超興奮的 (城牆而已阿~~有什麼好興奮?)
走一下子就到了河邊,剛好可以看到斷橋
地點超棒的!!



因為上午時間比較緊湊
到達AVIGNON還有時間逛街
蔡導在車上就做了survey
大家要去逛教皇城? 還是要先去shopping?



因為亞維農的逛街區很熱鬧
一條短短的街上(Rue de la republique)有Hermes, Monoprix, Zara, H&M, Benetton, Pimkie 等等
大家一致通過要去逛街
因為大家都沒時間逛
不像我們還有機會去巴黎慢慢逛街
所以讓我們整個下午到晚上都在亞維農街上亂走




(一走出亞威農車站,映入眼簾的就是圍繞著市區的城牆和城門,保存尚稱完整。除了城門曾經整建外,都還可見十四世紀時的原貌。進了城門,Rd de la Republique這條漂亮的共和大道筆直通往教皇大廳,道路兩旁林立餐廳、精品商店)





我決定先去座可愛的旋轉木馬!!
超大超美的
就在市政廳廣場旁邊
旁邊一大堆咖啡廳
這旋轉木馬就是嫌他太胖不讓張國立上去座的木馬…(後來我回台灣看書發現的 哈哈)



玩到最後我頭都暈了
這種還是給小孩子玩吧~~
經過市政廳剛好看到有新娘子
有人剛結婚
好棒喔 在這麼美的地方舉行婚禮
超級羨慕~~ 猛拍了好幾張



我們繼續逛著街道
這裡的特色是牆上很多窗戶是用畫的
畫得栩栩如生
好像真的有人在窗口望著街道
有人在窗內跳舞 等等圖案



另一邊還有一個是陽台上有雕像



這條路上好多店可以逛
有H&M
Beneton..etc.



 <= H&M 裡面也是超多人...

從這次逛街到巴黎途中我去過至少五間zara 吧
先到Zara 看到人山人海,擠滿滿的遊客,人手好幾件
好像不用錢一樣




每家的情況都一模一樣
接著進去hermes逛



冷冷清清只有我一個客人
所以服務超級親切吧
一直跟我推東推西的
到了二樓才看到我想要的款式 價格為880歐元
但是只有紅色 (這顏色超特別台灣沒賣)
不過我想要橘色 hermes標準的顏色
所以打算到巴黎在看
真後悔…因為巴黎沒有~~
又看中一個質感超好的皮質包包 又輕又大
本來想說可以幫媽媽買一個
沒想到看到價格差點暈倒…8000EU耶!!

逛一下下我就覺得無聊(難得我會覺得逛街無聊),我們繞到亞維農邊緣的街道
和主要逛街道路天壤之別



變得好寧靜
好舒服
沒什麼人
好美的彎曲小徑和石頭路
走到最後,我腰已經超級酸



坐在路邊的石頭椅吹著風好舒服
休息一下後
我們決定爬上教皇城旁的山腰
從山波上看著名的亞維農斷橋(Pont d'Avignon)

(穿過Horloge廣場,高聳入雲、氣勢凌人的教皇大廳就在眼前,與旁邊的聖母教堂(Notre- Dame-des-Doms) 恰成一剛一柔的對比。廣場北側的小宮殿美術館(Musee de Petit Palais),以義大利及亞威農各派畫家的畫作為主,是喜愛文藝復興時期畫風者絕不能錯過的珍品。教皇大廳前的廣場不大,夏季總是被遊客擠得滿滿的,若想享受一下寧謐的氣氛,不妨黃昏或天黑再來,或可離開廣場鑽鑽附近沿坡而築的小巷,精致的小店一定會令你有意外的驚喜!亞威農最美、遊客也最少的一隅,就是奇岩公園(Rocher des Doms)) <= 都沒時間去看看!!

經過廣場時教堂鐘聲突然間悠揚且莊嚴的響起
我也因為初聞如此肅穆之音而受到憾動



由於爬過教皇城旁邊的山坡到最頂端才能俯瞰斷橋
走到一半時已經小後悔為什麼剛剛要先逛街
應該先來爬的
體力已經不行了




不過靠我的意志力
最後還是到達終點
果然
超級美!!!!


看得一清二楚耶
(但是為何斷橋是斷掉的呢??? 因為以前被洪水衝斷喔)

拍了幾張而已就發現記憶卡沒了
趕快換新的記憶卡
還好都有拍到
再到我的相簿看看

(由聖母教堂旁拾階而上,這裡可說是亞威農的最高點,除了可以俯瞰市區景致,天晴時鄰近小城的風光亦盡收眼底;尤其春天一到,滿山遍野的紫色堇衣草,構成了最美的普羅旺斯鄉野風情。暮靄四合中,在懸崖邊遙望隆河及亞威農斷橋,最能夠體會亞威農民謠中那份優美的情調....每年七月的最後兩周,亞威農會舉行國際知名的藝術節(Avignon Festival),許多音樂、戲劇表演在此進行,鄰近城市亞耳(Arles)在這段期間也有舞蹈節。七月底來到亞威農,剛好可以趕赴一場熱鬧的藝術饗宴。)



走下山坡剛好來得及趕回到飯店集合
已經可以吃晚餐了
我們座車到le Rhone河(隆河)的對面

從另一邊看斷橋


那邊的景色超美
可惜因為天氣有點冷
餐廳人員建議大家座裡面
裡面佈置的超可愛的



這次前菜的湯超好喝

這餐有人點兔肉
我不敢吃
所以我選紅酒墩牛肉

今晚的紅酒是薄酒萊

大家都覺得澀澀
但是只有stephen覺得好喝
因為喝不完
所以蔡導把整瓶給stephen帶回飯店 哈哈
我們也拍照留念囉!!


晚上和同團的嘉菱, 錦妮和吳大姐, 林先生
大家一起在廣場喝咖啡

晚上的教皇宮超壯觀
咖啡也好好喝喔

終於讓我慢慢享受到咖啡香了!!
在這大家聊天更能互相多了解囉~~
真開心能在此認識新的朋友


PS. 歷史講解

地方故事:
亞威農的歷史最早可追溯自羅馬時期,但在1309年教皇Clement Ⅴ決定把教廷由梵諦岡遷到亞威農,才讓這個小型商城,一躍而成全世界最重要的宗教聖地。從1309~1377年,也就是史上所稱的「教皇流放」(Babylonian captivity)時期,雖然只有短短的七十年光景,卻足以讓亞威農成為物質與精神文明都很富有的地方,至今絲毫未損它的光彩。
 在教廷設立於此的七十年間,教皇宮歷經7位法國籍教皇,在法王菲利普四世(Philippe Ⅳ)及其繼位者大力支持下,與羅馬另一派系所支持的義大利教皇互相抗衡,並大肆建設亞威農。在1377年,教皇Gregory Ⅵ決定把教廷再遷回羅馬時,亞威農已經成為一個外有堅固城牆圍繞,內有教皇宮、大教堂及各式美麗建築的精緻城市。在教皇返回羅馬後,亞威農仍是教廷的領地,由教廷大使管理,享有種種優惠,對城市的建設也不斷地進行。法國大革命後,亞威農才回歸法國管轄。法國大革命及二次世界大戰都對當地造成破壞,所幸戰後多半重建。
古蹟由來:
聖班納塞橋St-Benezet Bridge: 建於1177~1185年,橫跨隆河兩岸,聯繫亞威農市區及對岸Villeneuve-les-Avignon小村及Fort Saint Andre。但在1669年隆河一次大氾濫中,原長900公尺的橋,左邊靠小村的大部分被沖斷流失,只剩下今天右半段的四個拱形橋墩(原有22個橋墩)。藉著法國童謠亞威農大橋(Pont d'Avignon)的傳唱,這段殘橋已成教皇宮之外,亞威農的另一個象徵;事實上,教皇宮也是俯瞰這座橋的最佳地點。相傳12世紀時,有位牧童Benezet,因看到許多天使告知他要建造此橋,而開始號召人們造橋,可惜尚未完成他就去世,目前橋上有一座St. Nicolas教堂,即為紀念St. Benezet而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