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神(Dieu)與黃金(Or)的魔法姓名

時尚頂端代名詞「Christian Dior」是由法國設計師Christian Dior於1947年創立的同名品牌。1905年出生於法國諾曼第富裕之家的Christian Dior,在孩提時代已出現設計天分,在每年家鄉舉辦的狂歡節上,他會做一些絕妙的戲裝,成為舞台上的注目焦點。
Christian Dior雖然聽從父母之命,捨棄最愛的藝術學院,進入巴黎政治學院學習,但一畢業,他馬上回到藝術圈,與好友Jacques Banjean開了一家畫廊,並在工作的同時,一邊設計帽子。1931年,Christian Dior遭受了一連串打擊,在短短幾個月中,他的母親死於癌症,父親的公司破產,Christian Dior自己也感染上肺結核,不得不放棄經營畫廊。雖然面臨逆境,但Christian Dior才華洋溢的設計天分,仍受到朋友的鼓勵,積極將他推薦給時尚圈,因此在1938年,Christian Dior進入當時評價甚高的羅伯特畢凱(Robert Piguet)服裝店工作,負責製作禮服與套裝。
第一次時裝展 轟動西方世界
1947年,一個大機會來臨,Christian Dior得到紡織業鉅子馬歇爾普薩克(Marcel Broussac)的資金援助,獨立開店,建立自己的時裝品牌。
1947年2月,Christian Dior舉辦第一個高級時裝展,推出全新時裝系列「New Look」,打破過去女裝保守古板的線條,並在實用原則下,改提倡古典、優雅、曲線的「女性美學」。他所設計的服裝,不但運用精巧的肩線,突顯豐潤胸型,也因為緊縮腰部線條、在臀部加墊,使得充滿女性魅力的身體線條,毫無保留地在世人面前展現出來。這項躍進的創舉讓當時保守人士頗為詬病,但卻一改二次大戰後蕭條、頹廢的氛圍,帶來民生與精神上愉悅的新風格。對當時服裝界帶來的革命性震撼,巨大影響力至今仍未消退。
成為20世紀時尚的代名詞
Christian Dior雖然從未受過正式的服裝設計訓練,但對於比例卻有著精緻高超的掌握技巧,自40年代中期以來,Christian Dior始終堅持貫徹完美的剪裁原則:「切線愈少,效果愈好!」
Christian Dior還具備能看出時代走向的才能,這是讓他成為20世紀時尚代名詞的主因。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他會為每個系列決定主題與造型,採行「主題主義」,從1947年的「New Look」,到1954年秋季的「H-Line」、1955年春季的「A-Line」,與1955年秋季的「Y-Line」,獨創的剪裁方法不僅影響至今,更為時尚系統化貢獻不小。
優秀設計師接力邁向頂端
Christian Dior去世後,設計師如Yves Saint Laurent、Marc Bohan、Gianfranco Ferre,以及現在的John Galliano,相繼為Dior操刀設計服裝,他們非凡的設計功力讓Dior名聲愈來愈響亮。尤其是現任的設計總監John Galliano,來自英國的他,大膽革新,把牛仔、街頭文化等元素,巧妙地融合到高雅的Dior服裝中,成功地改造Dior,成為引領全球潮流時尚的前衛品牌,他也是Dior品牌迄今最得意的接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