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禮貌運動 6大守則不出糗
【記者吳貞瑩/報導 記者蘇健忠/攝影】

紅包篇→包多包少不如剛好

 

包紅包要包得令人ORZ,數字和宴客的地點絕對是關鍵。

 

有禮貌TIPS

 

如果自己未婚,且有結婚的計畫,那麼包給對方最大不要超過3,200元,留給對方彈性空間(如3,600元),否則依照回禮要更大的有禮貌原則,再上去飆到6,000元,小心你從好朋友的名單中消失。

 

沒禮貌案例

 

辦公室突然來張紅色炸彈,真是考驗同事的友情指數,半生不熟的人「合包」最聰明,6,000元、8,000元都是討吉利的數字。

 

不過,曾經發生過新郎拿著禮金簿「秋後算帳」的實際案例,最好代表包紅包的組頭,要有抵死不從的打算,別透露哪些人各自包了多少錢,否則真的是傷了荷包,又傷神。

 

 

送禮篇→要有紀念價值

有禮貌TIPS

 

參加堂、表兄弟姊妹的喜宴,如果自己的父母親已經包了大份量的紅包,自己可以準備一份禮物,代替紅包。

 

挑禮物的原則最好是可傳家、有紀念價值、包裝精美。例如Tiffany的水晶收藏盒,價格合宜,水藍色的盒子綁上銀色的緞帶,夠體面;Lotus的水晶紅酒杯、骨瓷、餐具,讓新人可以小酌、培養感情,擺起來也漂亮。

 

沒禮貌TIPS

沒有人補包紅包的。

 

新人贈禮篇→善用小禮物戰術

有禮貌TIPS

 

錢到人不到,該怎麼辦?古小兔建議,新人在婚宴結束後,可以準備小禮物給比較熟、卻無法觀禮的朋友,表示自己的心意。

 

例如他自己到city'super挑了時髦的仙人掌培育罐,再把謝卡放進包裝內,送給對方,體面又貼心。收到的朋友說,仙人掌放在大門口,可以防小人呢!

 

沒禮貌實例

 

一對新人在婚宴結束時,準備100朵金莎巧克力花朵給女性,不過很多男生都會說要替女伴拿,份數不足,導致新人的美意得了負分。

 

八卦篇→新娘懷孕了沒?

有禮貌TIPS

 

新娘懷孕了沒,是婚禮的熱門插曲,有經驗的人會從迎娶時,新娘下轎車時,媒人撐的是黑雨傘,還是米篩來判斷。

 

媒人婆說,依照閩南習俗,新娘撐黑傘是有喜,拿米篩遮蓋表示沒有帶球跑;不過千萬要注意,如果你參加的是客家人的婚禮,這套法則就必須相反,下次要扯八卦前,先搞清楚新人是哪裡人。

 

沒禮貌實例

 

古小兔是客家人,也是黑傘的受害者,因為已經有無數好友逼問他,是不是先上車、後補票,有些人還故作體諒,拍拍古小兔的肩膀說,「沒關係,還沒三個月,我知道你不方便講」。

 

討喜篇→新娘房跳床

 

有禮貌TIPS

 

吃喜宴前,到新娘房聊聊出嫁女兒心,是姊妹淘必做。如果有年幼的男孩,可以讓他在床上跳一跳,有「弄璋之喜」、生男孩的討喜之意。生肖屬龍的人,可以自行出列,到新娘床邊繞一圈,嘴裡說一句吉祥話,代表給新人最高的祝福。

 

穿著篇→紅色萬萬歲

 

 

有禮貌TIPS

 

參加喜宴,穿紅色行頭是一定要的,師奶級最愛從頭紅到尾,年輕人不妨挑雙優雅的紅色高跟鞋,一樣能傳遞喜氣,又有流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