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威登•創意情感」展覽今日起至8月9日在尖沙嘴 香港藝術館 舉行,展出百年前的LV皮具,3名曾與LV合作的藝術家包括村上龍、Richard Prince、Stephen Sprouse的作品和LV產品,LV創意基金會收藏的10多件藝術品,亦展出了7名香港年輕藝術家以香港城市生活為題材的創作。此外,LV創意基金會出資在巴黎 市郊興建、由建築大師Frank Gehry設計的藝術館,其模型亦首次在法國以外展出。

官網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Arts/chinese/exhibitions/exhibitions01_apr09_01.html

LV情感藝術展村上隆怒作
2009-05-23

【東方日報專訊】香港人對名牌的熱情絕對毋庸置疑,但講到對藝術的熱情,始終有所保留;但若是超級名牌Louis Vuitton搞藝術展覽,又另作別論。於日前揭幕的《路易威登:創意情感》藝術展,便透過古董行李箱、大熱手袋,以及世界各地當代藝術家的傑作,帶出品牌150多年來對藝術的熱情,單是村上隆的魅力就吸引了大批傳媒包圍訪問,相信今次前來欣賞展覽的人潮一定不比專門店朝聖的人少。



國外首次大型展覽三部曲


今次LV於法國五月藝術節期間舉辦的《路易威登:創意情感》,必定是本地藝術界最矚目的盛事。是次展覽,是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首次在法國以外的城市舉行大型展覽,不論是熱愛LV或藝術的人士都不容錯過。

展覽內容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主題為「路易威登與藝術」,展品包括一系列珍貴的古董行李箱及劃時代的旅行袋,體現了品牌建構的現代旅遊文化;此外,設計總監Marc Jacobs與Stephen Sprouse、村上隆及Richard Prince三位當代藝術家攜手創作的革命性Crossover項目,更是當中的焦點。第二部分以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為主題,除帶來世界各地當代藝術家的作品,同時展出了由建築大師Frank Gehry設計的路易威登創意基金會美術館模型。第三部分名為「香港七賢」,請來七位香港藝術家的創作,透視本地藝術界的蓬勃典藏。大會亦安排傳媒與日本當代藝術家村上隆對談創作,機會難逢。



專訪村上隆憤怒乃創作靈感


Q:今次展覽的主題是情感,你又如何將你的情感投射到作品中?

A:別看我的作品是充滿色彩及開心感覺,其實是我感憤怒時候的一種投射。小時候我經常感到不快樂,這可能是一種病態,而我之成為藝術家,是因為不懂與人溝通,只會透過繪畫來表達情感;所以我覺得憤怒是我創作時的情感。

Q:作為一位藝術家,你覺得為LV設計手袋這類商品與真正的藝術創作有何分別?

A:看今次展覽,都是以往我為LV創作的圖案,被印在帆布上將之裱起,便成為一件件藝術品,而LV將這些圖案印在皮革上,然後經過連串工序變成皮具,是一個有趣的過程,有些人或者會覺得它不是藝術品,但在我的眼中它卻是一件不折不扣的藝術品,對於我來說它們的價值都是一樣。

Q:你與LV合作多年,你最滿意哪一項?

A:多年來LV一直追尋何謂藝術及如何將藝術與時尚結合,對我來說是一件好事,舉例我設計過很多圖案,LV就將圖案印在皮革上變成手袋等不同時裝產品,而今次更將我們的合作成果變成藝術品,我感到非常榮幸。

Q:你與Marc Jacobs之間的合作又如何?

A:回想當日Marc發電郵問我可否與他傾談,第二天我便飛往巴黎與他作短談,並決定跟他合作,這對於我來說是非常富挑戰性的企劃;而Marc又要求我為LV最經典的Monogram注入新構想,更是一大挑戰。但我感到高興是我們每次都能保持良好的溝通,有次問到Marc可否將我最愛的迷彩圖案與Monogram結合作為下趟Crossover的設計,Marc隨即答應。



歷年跨科精讀村上隆 X LV


日本當代藝術家村上隆,成功為法國奢華品牌注入Kawaii觸覺。展品包括村上隆由03年至今為LV創作的一系列熊貓、櫻花及迷彩Monogram圖案,還有可愛的公仔模型、巨型繪圖及影片播放,必成fans的拍攝焦點。



Richard Prince X LV


08年春夏,Marc哥與美國當代藝術家Richard Prince合作,將其卡通漫畫及褪色Monogram搬到LV的手袋上。Prince亦以相片翻拍創作著稱,如今次用來包裹藝術館外牆的「After Dark」便是其中經典例子。



Stephen Sprouse X LV


美國著名塗鴉大師,01年Marc哥與Sprouse合作的玫瑰與塗鴉系列大獲好評,可惜在04年離世;展品除了大家熟悉的玫瑰與塗鴉,還展出了Sprouse生前的設計手繪以及時裝設計。



藝術+時裝+建築專集內容曝光


若想更了解LV與藝術的密切關係,今年9月發行的《Louis Vuitton: Art, Fashion and Architecture》專集,便詳盡輯錄品牌與不同藝術領域合作交流的成果,以及在這當代藝術設計發展上所扮演的推動角色。封面又是來自村上隆的手筆,當中的精選內容便於「路易威登與藝術」內曝光,而為慶祝是次展覽,亦率先推出限量500本於尖沙咀旗艦有售。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8月9日

地點:九龍尖沙咀香港藝術館

開放時間:星期日至星期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六(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星期四休館(公眾假期除外)

票 價:$30/$15(全日制學生、高齡人士及殘疾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