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EL工坊搬來台 3大絕技曝光

6月4日起舉辦4天頂級工坊展覽,師傅們會在現場展示精湛工藝。

經過了2年的溝通、策劃,香奈兒〈CHANEL〉將於6月4日舉辦為期4天的頂級工坊展覽,包括Lesage刺繡工坊、Massaro鞋履工坊、Lemarie羽飾山茶花工坊的工匠,會在香奈兒麗晶店現場工作,展示他們的精湛工藝。
香奈兒最經典的山茶花,即是從Lemarie羽飾山茶花工坊製作出來的;在Karl Lagerfeld心中,Lemarie就是「山茶花之王」,每年都能為香奈兒製作出2萬件包括各式姿態、各種材質的作品,現在它更是法國唯一在運作的羽飾工藝商,於1996年被香奈兒收購。
Karl極為推薦、也同時是Massaro鞋履工坊的忠實顧客,他曾說:「你想嘗試漫步在奢華之道上嗎?就從傳統手工鞋跨出第一步吧!」Massaro至今製鞋過程仍一如當年:超過50個的步驟、費時40小時才能完成一款鞋的技術,讓摩洛哥國王漢森二世登基時腳上就是套著Massaro製作的鞋子。
1858年成立的Lesage刺繡工坊,雖然加盟香奈兒旗下,但也與許多高級時裝合作,每年Lesage會製作出100個新樣本,更擁有超過60噸的供應品存貨,如果有幸能受邀進去參觀,還能找到你出生年份的刺繡圖樣設計品呢!
自1996年到現在,香奈兒已擁有7家頂級工藝工坊,2002年開始的工坊系列服飾,每年都會推出一個以地點為名的工坊系列,包括巴黎、紐約、東京、蒙地卡羅、倫敦、莫斯科等,向工坊大師致上最高敬意。本次頂級工坊展覽採預約制,每日將分4個時段開放參觀。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IssueID/20090528/art_id/31663599




 

CHANEL工坊工匠登台 花5年學製山茶花

刺繡工坊女工匠會在婚紗中縫進自己頭髮,期許趕快嫁人。

對香奈兒而言,為保存、培育傳統精湛的工藝技術,投資了7家工坊,讓創意與想像力無限延伸;對於想一窺堂奧的你我,得知Lesage刺繡工坊未婚女工匠為期許趕快嫁人,會在高級訂製服的婚紗中縫進自己頭髮、或是Massaro鞋履工坊工匠得來回跑上7次才能將Karl Lagerfeld的手稿定案,反而是沉浸華服神秘的製作過程中,另一種意外的驚喜收穫。
Lesage女工匠現場示範將水晶包黃金的珠子以看不到縫製線頭的「隱形刺繡」方式,繡進巴黎─莫斯科系列服裝;她透露每年高級訂製服秀上壓軸的白紗裡,都會有未婚女工匠在某處秘密縫進自己的一根頭髮,期許能覓得良緣,至於成效如何?她笑說:「我到現在還沒嫁人呢!」
香奈兒最經典的山茶花,則來自Lemarie羽飾山茶花工坊,在工作11年的女工匠手中,平均45分可做出一朵綻放的山茶花,不過別看這45分鐘的短短時間,可是在她到職後花了4、5年時間才能如此獨立作業的。此工坊每年可生產2萬至2萬5千朵花,70%供給香奈兒,其他則包括Dior的蘭花、YSL的玫瑰花。
而在Massaro鞋履工坊服務11年的老工匠說:「剛開始我們收到的都是Karl Lagerfeld畫的手稿,我們得努力找出他要的感覺,光是要做出最初始的模型鞋,最多就要來回跑上7趟,才能真正確認他要的東西。」一雙 Massaro出品的鞋子,最少需要40小時製作時間。
報導:陳慧明 攝影:朱世閎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IssueID/20090605/art_id/31683325


Lasage的故事始於1858年,當時Chaeles F.Worth剛成立首間高級訂製服沙龍,並將刺繡技巧了得的Albert Michonet羅致旗下。早於1924年,Albert便和Marielouise Lasage合作,從此與多名當時得令的時裝設計師Paquin、Poiret、Redferm、madeleine Vionnet及Elas Schiaparelli合作無間。
 

1949年,二十歲的Francois Lasage在父親逝世後接掌家族業務。經過五十年的磨礪,他的造詣已爐火純青,充分的將不朽工藝融匯Dior、Givenchy、Yves Saint Laurent、Scherrer、Lacroix或Gaultier等新一代時裝設計師的創新概念。

2002年,Francois Lasage加盟CHANEL旗下,但仍持續為時尚品牌提供服務,更是Karl Lagefeld不可少亦無法取替的合作夥伴。所謂英雄惜英雄,Karl在Lasage心目中也是一名「有睿智、涵養和創意」的人物,Karl推出的每季系列都會將設計草圖和構圖交給Lasage加上刺繡。其中、耗用二千小時製作的Coromandel連身裙便成為96-97年度秋冬系列的焦點。
 
 

Francois Lasage和他的設計師及刺繡師隊伍會為每個高級設計師時裝系列製作大約一百個新樣本,他們自1858年至今已製造四萬個樣本,未來仍會繼續為高級訂製服帶來更多創作靈感。

無論按照季節或設計師分類,Lasage同樣是全球最龐大的時裝刺繡系列。品牌更擁有超過六十頓供應品存貨,當中包括1870年代保存至今閃光水晶,二十世紀的園拱型寶石,萊茵石,玻璃珠等。

儘管高級訂製服仍是Francois Lasage發揮創作夢想的國度(既可揮灑最考究工藝亦可創造設計奇蹟),但他也相當重視有助維繫公司盈運的高級時裝,皆因這類業務有助公司的長遠發展。 Francois Lasage每天抵達rue de la Grange Bateliere五樓之前,都會輕輕一瞥四樓,這兒是他於十年前開辦的刺繡學校校址。時至今日,他依然製作醉心於創作永垂不朽的刺繡藝術….
















http://fashion.msn.com.tw/View9120.aspx






來源﹕國際在線

    為你獨家揭秘高級訂制服的幕後天機﹕斜紋軟呢﹑塔夫綢﹑烏干紗及絲緞等高級面料是如何與紙藝完美結合?水晶﹑珠片如何在精湛的手工下施展出微妙光色?謎底即將一一解開。

 

    32 條鋪滿精美剪紙工藝品的圓柱﹐84張鋪滿白色紙花﹑紙桌布的圓桌﹐耗費4800工時制作的7000朵手工折紙花朵……CHANEL春夏系列可謂至臻化境﹐堪稱當代高級訂制服工藝之巔。在Karl的親歷指導下﹐Lemari□羽飾工作坊﹑Lesage刺繡工作坊﹑Massaro鞋履工作坊強強聯手﹐傾力復興巴黎傳統手工藝的精華之作﹐一件凝聚了800小時手工制作的刺繡滾邊衫裙從此掀開高級訂制的“謙遜新時代”。在此﹐為你獨家揭秘CHANEL高級訂制服的幕後天機﹕斜紋軟呢﹑塔夫綢﹑烏干紗及絲緞等高級面料是如何與紙藝完美結合?水晶﹑珠片如何在精湛的手工下施展出微妙光色?謎底即將一一解開。     

    Lemari□ 羽飾工作坊

    Karl Lagerfeld選擇了工作坊提交的10個刺繡樣本﹐工作坊制作了8款造型。部分款式繡滿以人手剪裁﹑折壓或熨壓而成的花卉﹑葉片及花瓣裝飾;折壓或熨壓工序均以人手操作﹐主料為絲或雪紡﹐蕾絲表面覆以噴色羽毛。

    Chanel的黑白山茶花均以人手剪裁﹑折壓或熨壓而成的花卉﹑葉片及花瓣裝飾。短身可拆卸的小斗篷是本季的軸心設計﹐方角立體的肩部輪廓令人耳目一新。

    立體剪裁和手工縫制﹐從裡至外地完美體現高級手工坊的精湛手工。

    Lesage 刺繡工作坊

    工作坊為春夏系列制作了15款刺繡設計﹐設計靈感來源于立體漫畫書﹐主要圖案為花卉及葉片﹐部份設計採用蕾絲及絲光棉﹐全部為珠片刺繡。每朵塑料珠片襟花制作需時400小時﹐衫裙繡滿白色鏡面小珠片及絲帶滾邊﹐制作需時700小時﹐白色絲光薄紗裙裝﹐刺繡珍珠﹑珠片及手工裁制的葉片和花朵裝飾﹐制作需時 800小時。


Lesage刺繡坊將噴色羽毛覆以蕾絲薄紗表面 


在薄紗面料上手工刺繡蕾絲葉片和花朵

    薄紗衫裙的領口﹐由Lesage刺繡工作坊人手繡滿白色鏡面小珠片﹐烏干紗真絲滾邊。

    Mssaro 鞋履工作坊

    令腿部線條更顯修長的系帶厚底高跟涼鞋是Massaro鞋履工作坊的設計主題﹐備有8款物料或顏色變化。在柔軟的小羊皮上飾以圓形﹑菱形打孔﹐以漆皮或蜥蜴皮制作鞋跟及厚底﹐而制作此涼鞋款式的困難之處﹐在于鞋跟由鞋底加固板延伸而出的專業技術。

    

    在柔軟的小羊皮上﹐飾以圓形﹑菱形打孔也要破費一番工藝。系帶厚底高跟涼鞋﹐令腿部線條更顯修長。

  解詞﹕什麼是高級訂制服裝

    “ 高級訂制”這個概念是從歐洲舶過來的﹐法國國粹高級時裝歷史悠久﹐高級訂制起源于19世紀中葉。說到高級定制服裝這一概念的由來﹐就不得不提到“時裝之父 ”查爾斯‧弗萊德裡克‧沃斯。在19世紀之前﹐裁縫只是按照顧主的要求裁制禮服﹐純粹是copy顧主的想法。而沃斯將設計的觀念引入時裝界﹐並于1858 年在巴黎開設了第一家專為顧客度身定制的高級時裝店。從此﹐高級服裝就進入了現代生活。

    高級訂制是時裝界的最高境界﹐是時裝設計師也是穿衣者的終極夢想﹐是對理想生活方式的追求。

    “ 高級訂制”之所以與傳統的量體裁衣和成衣購買截然不同﹐其中最關鍵的一點便在于它賦予顧客的是一個真正個性化﹑獨一無二的設計理念。這一點﹐正是“高級定制”的魅力所在。人的體型千差萬別,購買的成衣很難達到絕對的完美與協調,而服裝定制則彌補了這一不足。巴黎是高級服裝的發祥地﹐全世界高級的定制品牌都集中在巴黎。自1945年起﹐法國政府對高級時裝定下了一系列准則﹐迄今為止只有不到20個公司獲權生產高級時裝。現在全世界大約有一兩千人享受著高級定制時裝﹐其中包括王族公主﹑財經巨子﹑影視明星……由于顧客群相對固定﹐所以幾乎每一個老主顧都擁有自己的人體模特﹐並經常根據本人體形變化而調整。定制成本昂貴﹐日裝一套的最低價格約為1.2萬美元﹐晚裝一套最底約為4萬美元。每一套衣服需要經過6次試裝﹐每一套衣服都有自己的名字……總之﹐這些極品服裝象征著財富和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