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分享懷孕日記吧! 


以前就想過, 這輩子我不可能有小孩,因為沒勇氣經歷懷孕的過程
而且自由自在的生活到處旅遊多好啊~
聽說懷孕過程很辛苦,
生產時風險又高,什麼可怕的羊水栓塞,
生完後遺症一大堆,有人說什麼做月子做好就沒事,
但也不一定,有聽說嚴重掉髮, 尿失禁, 頭痛, 妊娠紋, 月經更痛 等等

所以...完全不想生


沒想到...意外還是有的,
而且目前懷孕感受是比我想像中更辛苦



2018/5月

幾乎忙碌不停的在看不同醫師
因為一顆蛀牙牙痛,就跑了好多家,
每一家都發現唯一那顆在最後面的大蛀牙不能拔!
因為咬合問題只有後面臼齒真的有在互相磨合,如果拔掉最後一顆,就可能很難吃飯.
只能暫時維持這樣不要讓他痛,

醫生建議我回家每天認真吃維他命B, D3, 等增強抵抗力防止再度發炎,
並且去做了咬合板防止晚上磨牙讓臼齒磨耗更嚴重.

然後又因為每半年定期檢查, 甲狀腺, 乳房等,排了好多次,
台灣就是這樣很麻煩,看完門診之後又要等照超音波,又要排好久以後,
所以6月才終於排到,
沒想到甲狀腺要我第二次穿刺差點昏倒,穿刺完隔一週,
終於去看報告一切正常,下次就是一年後在檢查了



2018/6月 

從5-6月每週都在預約不同醫生,6月主要是輪到婦科,定期追蹤肌瘤,
從10年前發現3cm到現在,每年都有定期在看,但這次檢查後竟然發現已經10cm!
所以又找了3位醫師都說應該要開刀比較好,北醫有一位懷孕專家的曾醫生說如果想生要趕緊把肌瘤割掉,
看你的子宮目前狀態都很好,卵發泡也多,如果肌瘤拿掉保證你三個月內懷孕,
但我其實沒有這麼想生耶,只是想要健康而已.所以就開始考慮開刀的事情...
但是肌瘤開刀至少有三種:傳統/腹腔鏡/達文西,
目前聽說達文西傷口最小最貴又最厲害(最貴),
我的尺寸剛好介於傳統和達文西之間,北醫非常厲害的劉醫師認為達文西我沒問題,一定可以做,
另一位曾醫師認為如果想懷孕子宮要縫得完美就要用傳統,畢竟子宮會被割開.
所以話題又回到我到底要不要懷孕?




2018/7月 [神奇的兩條線=5th week] 

我的MC都是在月初來的,平常都是非常準時的27-28天週期,從未變過,

但可能上個月壓力太大,
每天都在做惡夢夢見開刀,所以我以為是壓力太大,

第一次MC竟然遲到7天左右了? 
本來7月中要去跟醫生排開刀時間了,

但是...MC沒來又要趕緊去檢查,
我立馬決定去買驗孕棒,逼老公進去藥局幫我買,

因為我害羞不敢自己進去,他買了兩款不同牌子,



一個貴的另一個便宜的(其實差價沒多少),叫我先用便宜的,我說如果有怎麼辦啊? 
老公說:有兩條線的話,我頭送你啦! 

我就馬上試了,不到10秒就馬上出現兩條很深很深的紅線......
我當場傻眼,下一秒就哭了
老公在旁也一直說怎麼會
過30分鐘後,他說你在試一下貴一點的那支驗孕棒
我就立刻在試一次,這次準備了錄影模式

果然又是清清楚楚的兩條線



我立刻傳照片給爸媽,他們真是興奮到極點啦~~
彷彿他們才是新婚小夫妻:P   
但我還是有種不真實感,可能要到以後肚子開始變大才有真實感吧?

2018/7月中 

終於第一次要去跟醫生做確認,大約是滿第五週.希望一切順利
接下來就是以大家習慣的幾週(W)來記錄:

跑了兩家都確定照到胚囊
就是黑黑的一個橢圓形而已
剛好是5W(W= weeks 週數, D = days 天數)




6W0D
胚囊大小: 1.56x1.83cm
CRL: 0.40cm (胚胎) 

CRL: 胎兒頭頂到臀部的距離(表示胎體縱軸平行測量最大的長軸,主要用於判定懷孕7 ~ 12 週的胎齡)


接下來幾乎每周都去醫院報到
6 W 照到心跳!!
朋友都說真的很快
就是一個小白點一閃一閃阿~~
而且有聲音! (覺得神奇)




6W5D
CRL: 0.62cm 這次隔很近又來照了! (因為老公說他不相信)
心跳 124 bpm

5W~6W 因為之前抽血檢查發現免疫指數很高容易排斥胚囊,
而且超音坡有照到血塊比胚囊還大,
所以醫生有給我打了兩次的安胎針,
打在手臂上真是有點小痛到手舉不起來,
順便吃了兩週的安胎藥(白色小藥丸)

7W
沒想到這麼快有”人形”了!! 
跟之前的小白點完全不同

 

第七週突然開始胃脹氣到不行
每天都吃不下
不吃又想吐
吃了也想吐
而且又嚴重便秘
腸胃快不行
唯一慶幸的是目前還沒真的吐出來
只有很清淡(沒味道)的東西才吃得下



還有老公煮的很清淡雞湯是唯一開胃的東西



8W2D
CRL: 1.82cm 感覺變好快
心跳179 bpm
又去看了超音波~~拇指人真可愛耶




10W2D
CRL: 3.62cm
心跳174 bpm
竟然會動了!! 第一次看到baby舉手!

拿到手冊囉!  原來孕婦手冊要等這麼久才給~~而且每次看醫生都要帶

第10週我們就做了非侵入式染色體抽血檢查NIPS plus, 一週就收到報告全部都正常通過!!

PS.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 (Non-Invasive Fetal Trisomy Test, NIFTY)
慧智的報告則叫做NIPS+
1997年香港學者Dennis Lo等人發現在產婦的血漿內可以分離出胎兒的小片段游離DNA,
藉由母血血漿分離其中的胎兒小片段游離DNA,

已經在文獻中相繼證實可以非侵入性的方式配合次世代基因定序的方式(NGS),

早期診斷胎兒染色體疾病。
第一份報告完全正常讓我們鬆了一口氣
接下來就是另一個初唐檢查 (其實很多人都只做這個規定的基本檢查而已)



12W0D

初唐檢查
照頸部透明超音波
這次照得好久
花了將近一小時檢查
看得好仔細



CRL:6.16 cm



手指頭也可以數耶



腳好大喔!  感覺腳也很長



到滿三個月
因為肌瘤的關係
肚子大的超級快!!
已經遮不住
醫生說好像4-5個月大耶
這陣子孕吐最厲害,
而且真的吐出來好幾次.....超痛苦 (話真是不能說太早)


順便分享一下懷孕初期(1~3個月)的肚子大小


懷孕中期 (13~27週)

14W (公布性別)


CRL: 8.48cm
目前三位醫生都看過說應該是90%女生喔~~~

決定給他一個小名叫Cocobaby (因為是choco的妹妹,尾音是coco)

 


不過這次拍超音波第一次看到都是趴著的
心跳:157bpm
肌瘤和之前一樣大

醫生都說肌瘤之後可能會很痛,

我說: 沒有耶
醫生說: 那他對你很好, 之後有可能會痛不欲生, 而且15週前流產風險很高

才檢查完隔天,
我竟然就發燒了,
而且發燒反覆兩三次

又再次去檢查之後發現是輕微泌尿道發炎,
所以婦產科開了抗生素,
朋友說任何不舒服感冒發燒找婦產科就對了

燒退了之後變成肚子痛,
明明很累睡死, 一下又被痛醒,
翻來覆去什麼姿勢都不對...

肌瘤每次刺痛 我都會被嚇一跳,也太刺了,
也不像經痛是悶悶慢慢越來越痛這樣 ,
我心臟很不舒服
一天被嚇很多次的感覺

這週又去另一家婦產科配合的是基康的實驗室,



再次做第二次的非侵入式染色體抽血檢查NIPTY+, 隔了兩週拿到報告 
竟然跟第一次的NIPS+結果有點出入,

有染色體7的一大區塊缺失
這是超級嚴重的問題,所以我們都很緊張到底要不要做下一步的羊膜穿刺
因為一般產前胎兒中約有2%會發生染色體異常症,而異常的染色體往往會造成胎兒各式各樣的先天畸形
第二家"基康"建議抽取羊水,可進行染色體分析,確保胎兒的正常

  

18W
CRL: 15cm 比正常快幾天大
心跳: 158bpm
重量才200多克 好迷你喔~~
一轉眼已經四個多月,這週開始突然不覺得想吐

早上起來覺得空氣好清新
而且不用在每天找yogurt吃了耶!!  也不用喝酸的東西
但是仍然會胃脹氣~~
目前為止竟然還變瘦一點

第18週還有一件重要事情~~就是
竟然突然開始動了! 第一次動一下有點被嚇到
下一秒才意識到, 原來這是胎動阿
好像肚子小抽筋

19W


第19週準備去日本玩!!
剛好不吐了可以去日本狂吃~~好興奮
在日本逛街 忍不住買了小女生baby的東西了 


 


20W 0D

CRL:18.3cm  心跳: 157 bpm

回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在來產檢,
預約了禾馨的特約門診, 完全不用等看診號碼好方便,
並且把兩份有差異的報告NIPS+(慧智) & NIPTY+(基康)給專業的基因專家蘇醫生看,
蘇醫生他非常親切的解釋後讓我們鬆了口氣,
因為第二份的染色體報告異常缺失太大一塊,
照理來說超音波就可以看得出來,
而且不大可能會長大,所以應該是第二份報告計算上的誤差,
這樣的話羊穿就不是這麼重要,只是想要100%的確認就我們自己決定要不要做羊穿了~

20W3D

和蘇醫師討論之後,
他認為是不需要做羊穿,

但是老公怕有疙瘩到生產之後, 所以蘇醫師說為了解開心魔,
還是穿好了,
所以我也決定鼓起勇氣來給肚皮刺一下,
而且一定要加做的是基因晶片檢測

分享一下最近的羊膜穿刺費用:
基因晶片為自費檢查項目,18000元+看診費250元+診療費3000
另外一般羊穿(染色體only)費用是5000
34歲以上政府補助: 國民健康署負擔胎兒的染色體檢驗費用(補助額為5000元), 孕婦只需負擔採樣技術費1000

建議檢查週數:16~18週,
不過我已經20週了醫生都可以做 ~~

羊穿開始之前在超音波引導下,先避開小baby找到羊水的地方利用穿刺針穿刺孕婦的腹部、

子宮進入羊膜腔,抽取羊水來進行診斷,
穿刺的過程不需要麻醉。
大約一分鐘就拿出羊水,本來猶豫只要抽10cc做晶片就好
不過反正一樣的風險,不如一次抽25cc,染色體和晶片都一起做完,
畢竟羊穿的染色體檢查是23對染色體進行核型分析,診斷是否發生數目或結構的異常,
和NIPS的分析方式也不同,
還好羊水顏色是清澈的黃色,表示子宮內沒有出血,混到媽媽的血液的話就比較花時間分析
透過羊膜穿刺術取得的羊水細胞檢體之後,可進行相關的遺傳檢驗。



大約一星期多收到報告  (這一星期真的好難熬喔~~ 有手機簡訊都很緊張)


染色體+晶片都分別正常!! 歡呼
正常女性染色體,以 46,XX表示。

PS. 羊膜穿刺、產前基因晶片(aCGH)
2012年12月6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 USA)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研究報告,

比較有關基因晶片(aCGH)與傳統染色體檢查(Karyotype),
在一般低風險孕婦族群,發現所謂傳統染色體檢查正常當中,有1.6~1.7%左右的機會基因晶片是異常的,
也就是說胎兒其實是有染色體微缺失,但沒辦法被傳統染色體檢查發現,

這些胎兒可能出現結構異常、過動症、自閉症、生長發育遲緩、智能障礙有關,不可不小心謹慎
更詳細的NIPS 和羊穿比較可以看新聞: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7606/1193011

這次是在禾馨婦產科看診因為聽說蘇醫師也是羊穿的達人穿過無數孕婦的 http://www.mfmclinic.com.tw/
原本也想去其他網友主要推薦醫院:柯滄銘婦產科 http://www.genephile.com.tw/obs/index2.htm
但習慣了禾馨的環境就不想換了!

懷孕滿20周 應施打百日咳疫苗
台灣衛生署「傳染防治諮詢委員會」在2012/11/09建議,
對於孕婦,建議於20周之後施打百日咳疫苗,
以降低新生兒感染百日咳的機會, 降低新生兒敗血症的風險

這疫苗部分我還沒做~

這件事情搞定之後,總算鬆了一口氣~~
可以開始規劃baby shower 並且之後可以考慮公開了!!
很多人都說三個月就可以公開,
但老公和家人覺得在所有檢查未確定之前,都還不算穩定, 
所以不讓我公開:P
接下來就是高層次超音波

分享19~22W的肚子大小

孕期過了一半!!  來做一個影片紀念


22W
第一次高層次超音波 @李木生
終於照完第一次高層次超音波
baby 現在大約重量488g  (還是好小喔)

(偷偷打哈欠也被拍到)

(但我的體重竟然胖了2KG!!)

從11AM-2:30PM才結束,
中間要求出去大量喝水,
又回去照,
然後又出去吃東西,立刻吃了🍟薯條就狂動,來回一直等,
拍了幾乎所有重要的器官,
檢查師非常仔細地確認五官、四肢長度、脊椎、手掌、腳掌、手指是否分開、耳朵、鼻子、心臟、肺、膽囊、腎兩邊都有、胰臟....等,
最後等到正面照了! 第一次露面給我們看耶!

一切都正常
頭圍比平均小了一週,腿長比平均長了一週
老公說: 臉像你一樣小就好了,但腿要像我一樣長 (因為他183cm)

其實超音波的照片每個人幾乎都好像喔😆
照完還要等醫師解說,
醫師說只有一小部分"心室中膈缺損"大約0.05mm很小很小,現在發育中再觀察應該就合起來了,
等醫生看完報告都四點多了

然後拿到超音波報告和一張光碟滿滿的照片,
部分照片也同步到APP上,
現在真的很方便喔~

23W
第二次高層次超音波 @禾馨

 



在24週左右決定來舉辦baby shower

但因為仍然沒公開, IG照片上應該沒人發現是我的Coco baby shower吧 !! 呵呵
 

25W 

又再次來產檢


 

這次蘇醫師親自又拍了一次4D 影片耶~

 

超音波的側面感覺有點像自己

 

 

 

27W

要做糖尿病檢測

聽說就是要喝可怕的糖水


而且還要等3小時等抽血檢查 ~~應該會是最無聊又漫長的產檢等待

接下來就是懷孕後期了喔! 倒數100天!!

27W 破1000克囉!

原來有成長曲線可以看

1138克~~

 

 

 

28Weeks~生產

(懷孕後期) 再來一次babymoon國內小旅遊

這幾天突然肚子凸的超級快

讓人覺得不知所措

早上起來就覺得非常難起身

背突然也開始痛

這樣要再撐2個多月

想到覺得好可怕喔~

 

28W

聽說是羊水最充足的時候

所以baby比較可能會轉位變成胎位不正

產檢時多注意就可以

因為肌瘤的關係

醫生說30週之後就可以跟他預定剖腹的時間了!

聖誕節當天剩下79天了!

 

 

29W

肚子真的越來越大!!  每天都覺得肚皮很繃, 會刺痛

 

每次產檢都是檢查這三個數字: EBW, FL, BPD

BPD: 胎兒頭骨橫徑(是指胎兒頭兩邊直徑測量的數據,也是推算胎兒大小的指標之一。

AC: 胎兒腹圍的長度

FL: 胎兒大腿骨的長度(一般在妊娠20 週左右,通過測量FL 來檢查胎兒的發育狀況)

EBW 體重則是從上面這些數字頭圍(HC)、腹圍(AC)、股骨長度(FL)來預估推算出來的~

聽說胎兒體重估算有三種算法

方法一:胎兒體重(克)= 900*BPD(雙頂徑)- 5200

方法二:胎兒體重(克)=747.42*FL(股骨長)-2232.56

方法三:胎兒體重(克)=宮高*腹圍+200  

 

禾馨的APP真的很厲害~ 成長曲線都會自動記錄而且做出曲線圖

小coco都在中間平均線上

  

  

  

30W

接下來是待產包的準備~

 

 

 

到30週要開始來看一些baby用品了

首先第一個就是娃娃床

有橢圓造型的很少!!!  只有看到Stokke

 

  

Baby的衣服已經買一大堆!!

而且清空一個大櫃子, 準備放coco的東西

 

 

  

 

 

好友的5個月大小baby來摸摸我的肚子

胖胖的小手超可愛ˋ~  第一次看小coco接觸到喔

 

  

 

30週之後醫生都要我注意胎動

晚上無聊就會看到肚皮在狂動...覺得很有趣

拍了好幾次影片 (但每次要拍他就不動, 等了一陣子才拍得到)

看到電視分享胎兒的重量:

8個月 = 8個柳丁

9個月 = 一個西瓜

10個月 = 兩個哈密瓜

 

31W

Coco Baby已經1650克~

 

 

 

到後期都要靠寬版的外套來遮遮肚子

 

32W

超神奇的斗篷毛衣~ 肚子消失了

下次來寫懷孕穿搭篇喔! 

 

33W產檢

baby已經1970克~ 逼近2000囉!

肚子已經大到都睡不好

整晚腰酸背痛 (我不知道要repeat講多少次)

尤其屁股(肉最多的部位)也超級痛

好像是坐骨神經吧!!

只能隨便按摩一下

 

 

 

從34W 開始 (chinese new year 過年)

  

要每週來產檢了~

在34W之前, 我們都是固定兩週來一次 (老公自己要求的)

預定好38W要剖腹囉!!  (超緊張) 

 

34W

 

沒想到一過年坐骨神經痛 超級發作, 痛到完全走不動

只好拿登山杖當拐杖才能勉強走幾步

 

 

過年放假一整周都在家無法出門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恥骨痛

反正沒想到後面這幾週開始這麼辛苦

 

 

 

 

35W

 

倒數第三次產檢了!

這次Coco baby的臉特別清晰 

肥嘟嘟

逼近2600 克!!!

 

  

  

36W

倒數第二次產檢

今天做胎盤檢查(胎兒NST)要躺30分鐘,

要測的應該是寶寶心跳、胎動頻率、宮縮指數吧!

上次做的乙型鏈球菌檢查也一切正常,

不過小coco本週沒變重,我的體重還少了0.8,

可能這週被臀腿痛折騰的關係,都沒睡好沒吃好吧!

 

 

 

 

昨天按摩大師來家裡推拿後竟然可以走路耶!

而且上週抽血全部正常,

血紅素12月之前9,  現在變成12耶~

終於不算貧血了

 

37W

(2/23)剖腹前最後一次產檢 

baby 已經約2700 克 (正負差400g)

超音波沒拍到臉 因為趴著不讓我們看了:P

醫生說這大小沒問題囉! 足月了

開始期待見到女兒~~~

 

聽說要多喝酪梨牛奶~ 最後衝刺囉!  變胖也不管了

 

 

 

本來想拍孕婦寫真大肚子照

後來覺得出去拍好累....

也很不好意思露肚子拍

在家自己隨便拍一下紀念囉!!

 

祈禱我可以選擇到腹膜外手術

聽說最不痛

最害怕的剖腹過程, 等生完有時間再來好好寫一篇

 

 


自從知道懷孕後

我真的變得很認真每天沒漏掉一直補維他命

因為抽血發現超級營養不良~缺血很嚴重

到最後一週幾乎都吃光光

補充維他命:
1~12週 : 葉酸 + B群+ DHA + 益生菌
B群:

協助能量與細胞代謝, 減少疲勞感和孕吐不適

這罐好友送我的~我已經吃了一年,就是為了怕牙齒發炎而吃的,懷孕後繼續吃



鐵劑: (15~45mg)

因為去年9月健康檢查第一次發現貧血(意思就是血紅素(Hb)偏低 ),

因為人的造血速度很慢,會貧血通常是好久之前就已經開始了,所以我可能去年前半年開始MC量變多的,

後來又做一次更精準的驗血報告檢查鐵蛋白(Ferritin)、鐵飽合度(SI/TIBC),確定是缺鐵的貧血,

所以到今年5月才開始正式補鐵劑,DHC裡面成分也有包含些微的葉酸,

誤打誤撞剛好把懷孕前準備要的維他命也都一起補充到,而且我吃了一個月,

血紅素從紅字10g/dL有進步到11g/dL喔(最低要12g/dL以上)~ (但是懷孕三個月後加上孕吐 又掉到9g/dL)

繼續加油
人體缺鐵,除了從日常生活含鐵量高的食物補充以外(紫菜、髮菜、莧菜、紅肉、黑芝麻、水果等),

口服補充鐵劑是最簡便也最安全的治療方式但是千萬不可以和茶咖啡一起用,

而且要多喝水小心便祕喔

葉酸: (600~800mg)

和營養師聊完才知道至少要1000 mg才夠 (一開始前兩個月我只有每天吃400mg)
這個是剛驗完確定兩條線,第一個衝去買的維他命是葉酸,

幫助胎兒腦部 神經管 細胞發育,  減少母體貧血發生

缺乏葉酸會對胎兒中樞神經發育造成嚴重影響,

像是神經管缺陷、無腦等先天性畸形,

甚至會成為死胎或流產,

準備懷孕的女性就應要提早補充葉酸也會增加懷孕機率



D3: (10mcg/ 800IU)

協助鈣質吸收~維持骨質健康

這也是懷孕前就開始補充,也是因為牙齒的原因,

看過網路上醫生建議過13週以後在開始吃比較有效
10週的抽血檢查發現我的維他命D 仍然有點不足



綜合維他命for孕婦的:

這瓶就是所謂的懶人包~~幾乎上面要的都有囉! 聽說要四個月之後吃比較好

(因為太多到最後我還沒吃~留到生完後吃也比較方便)



DHA  (300mg) 
魚油有不飽和脂肪酸, 防止發炎等問題

胎兒腦部發育與神經傳導, 視神經視網膜發育都需要
所以也是一定要補充的!!!
不過因為孕吐關係 我每次吃完打嗝都是魚味超害怕
所以初期沒吃

有一說是後期最後兩周可以暫停, 因為如果有剖腹或者出血不要吃

但是查了蘇怡寧和林思宏醫師的FB都有提到並不會有影響喔! 是謠言



13~27週 : 葉酸 + B群 + 鐵 + DHA + 益生菌 + 鈣 + D3

第二孕期 都一樣!! 增加的是

鈣 + D3 (一起吃效果最好) 800~1200mg

真的要多補充 !!! 不僅促進寶寶骨骼發育, 還可以防止媽媽本身抽筋

我有一兩次忘記就馬上抽筋了!
聽朋友說竟然要補充到生完後至少六個月
原來鈣這麼重要~~

28週~生產 : 葉酸 + B群 + DHA + 益生菌 + 鈣 + D3 + 卵磷脂

第三孕期 都一樣!! 增加的是卵磷脂

卵磷脂

降低母乳黏稠度

減少乳管組塞 維持細胞健康

所以朋友和醫生都建議提早開始吃

因為等生完才吃好像容易乳腺阻塞

早點開始預防囉! 所以這個我就斷斷續續的吃

 

接下來是另一個我非常擔心的問題: 


防止妊娠紋
這我從一發現就買了!
Clarins
但是因為也是孕吐的關係
一聞到精油味就反胃





看電視介紹這牌子也很好用



因為營養不足
最近也買了雞湯
但因為味道太濃
一喝就想吐只好留著以後在喝
田記的味道比較淡





田源香太濃了
因為林心如代言就買了兩大盒
等以後比較有胃口在來喝

最後我也在後期全部喝光, ㄙ





房間布置

以下是希望客房可以重新布置的樣子~~但時間過太快根本來不及整理好房間






喜歡這種娃娃推車~~下次再來分享第一台買到的娃娃車囉!




終於寫完超級長的懷孕日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 孕期 孕婦 產檢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