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快到週末
也就是星期五
都特別開心~
開始計畫週末想要做什麼呢?
好想找好朋友一起吃好吃的下午茶
到處逛逛街
看電影^^~

好羨慕媽媽週末要去日本東北看櫻花
希望他也跟我一樣幸運可以看到滿山的粉紅色櫻花

因為星期五
所以今天穿一件新衣喔
剛好在報紙上也看到有位名媛穿同一件襯衫^^




有沒有人要一起去嘗嘗看以下這些店呢~~??



美味甜點哪裡找

精緻法式滋味

小法國 Franciacorta,台北市延吉街246巷6號1樓,02-2706-3316

談到吹起這陣甜點狂潮的始祖,應該許多人會不約而同地說是小法國。在開幕兩年的這段期間,小法國培養了許多忠實顧客,其中還有許多名人,我就好幾次在小法國小小的店裡遇見女明星與貴婦,一口氣帶走好幾盒甜點,這不由得讓人想起巴黎的Laduree 或左岸的 Pierre Herme,即便充滿觀光客仍是名媛淑女們的心頭好,不經意總會遇見誰誰誰又到這兒買點心。

小法國能建立起如此的好口碑,主人 Eric 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堅持「法國甜點的精神」:「食材的挑選、嚴謹的步驟,這在法國甜點文化中不是值得驕傲的關鍵,而只是最最基本的原則。手工也是基本原則,完全靠人力的甜點製作過程,一個一個親手製作,也因此產量有限,更無法量產。例如小法國十分出名的Macaron,除了繁複的裡頭的夾餡就得自己熬煮,絕不能使用現成品。「純手工,這才叫法國甜點!」 Eric 說。

這兒的每個精緻甜點幾乎都很出名,千層派、法式水果塔、Paris-Brest…然而如果想試試小法國的真功力,建議不妨從大家都認識的 Medeleine 瑪德蓮小蛋糕下手,這種最熟悉的味道卻也最容易出錯,小法國卻能將這個經典基本款製作得綿密濕潤,香氣濃郁卻又不黏膩。另外,除了只有半天賞味期的蛋糕外,小法國還推出了許多常溫點心:巧克力、Financier、Cannele…以及目前只有小法國才賣的 annabella 蛋糕,每一個用料紮實又用心的點心,真的會帶來幸福心情。

人氣最旺的烘焙高手

15eme Patisserie 15區,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13巷6弄11號,02-2545-6760

開幕不到3個月「15區」在網路上被討論得熱烈,而親身拜訪後才知道這股熱鬧不只在網路上而已,才上午11點,小小的店裡擠滿來來往往買蛋糕的人群,中午時間一到,大家來這兒品嚐法式輕食當午餐,幾個座位ㄧ下子又滿了。

15區的主人馬尾在法國待了快7年,本來學料理的他對食物極度熱情,再學點心讓他累積了更多想法與配方(recipe),「累積到一定程度再釋放,能量更大」馬尾如是說,於是15區就成了他展現滿滿熱情與實力的夢想地。問主人法國甜點的魅力為何?他解釋著說,這些小小點心的魅力,就在於看上去很平凡,但一嚐到嘴裡便有意外驚喜。而創造驚喜的來源就在於對優質原物料的堅持,15區使用的所有材料幾乎都法國進口,如果找不到,主人就自己做,這也就是為什麼在15區裡也找得到自製果醬的原因,「自己做才能找到我要的味道啊!」他說。

經典的法式甜點與燒果子(常溫點心)在15區都找得到,台灣正流行的 Macaron 很值得一試,外型要比一般的小一點,口感卻更濕潤,香氣更自然濃郁;使用法國最好栗子泥的「Mt. Blanc」、烤過後的微熱外皮中,包著濃稠法芙那70%圭亞那可可的「半熟巧克力」、焦糖蘋果加上千層派的「達當蘋果」、杏仁甜塔皮上覆滿新鮮莓子的「草莓塔」…都很精彩。

15區還提供法式鹹派 Quiche,4種口味選擇,加上一份沙拉與氣泡礦泉水,就成了一次份量剛好的輕食;或者是一壺 Mariage Freres 的茶與一片蛋糕,舌尖的體驗與在巴黎體驗到的,完全不相上下,如同主人說:「法國人不會覺得15區的甜點是外國人做的!」

頂級麵包在台北

Maison Kayser,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號 B2,0809-008888

嚴格說起來 Maison Kayser 不是甜點店,但讓許多人引頸期盼、挾著「法國最好吃的麵包」美名終於來台,如果錯過它實在可惜。

Maison Kayser 的名氣不只來自許多次被媒體與米其林大廚評論為「巴黎最佳麵包店」,更是創始人 Eric Kayser 將1800年前製作麵包的方法,以現代的烘焙技術的手法讓人驚喜,Maison Kayser 使用天然酵母,經由長時間發酵而成的麵包,在咀嚼中便能嚐到小麥的香甜滋味。

負責台灣分店管理的守谷經理告訴我們,Maison Kayser 於2001年進入日本這個麵包文化很成熟的市場,經過幾年卻改變了許多日本人的麵包習慣:「以前麵包會被當作早餐或點心,然而 Maison Kayser 想傳達的是:麵包也可以是主食,而非配角。」Kayser同樣也想將此概念與飲食風格帶到台灣。

這兒的麵包最貴有3,000元的松露麵包、700元的大型鄉村麵包,其他麵包價格也稍高,然而如果瞭解他們對原料的講究,連奶油都從北海道小莊園特別為Maison Kayser 精製而來時,便會臣服在名店之所以為名店的用心之下。可頌是招牌,有千層派的酥脆且一點也不油膩,在法國與日本都是饕客心中第一名;含有大量牛奶的 Brioche 綿密鬆軟、長時間低溫發酵的 Baguette 外硬內軟杏仁麵包、蘋果派…都很值得一嚐。
至於甜點這兒約有10種類的甜點,而光是 Eclair 就有6個口味,招牌甜點是法式野苺塔,其餘如 Muffin、Brownie 或 Financier、馬德蓮都以自家獨到配方烘焙而成,應該會為我們開啟一種不同味覺感受。

小巷裡的法式風情

Boite de bijou 珠寶盒法式點心坊,台北市麗水街33巷19號之1,02-3322-2461

一踏進店裡,珠寶盒點心坊的蛋糕整整齊齊地擺在玻璃櫃中,看起來真的像是珠寶盒裡的珠寶一樣誘人。開幕8個月的珠寶盒沒有因為隱身於麗水街小巷子裡而減少人氣,真功夫的實力讓高級食材店 Dean&Deluca 還引進珠寶盒的點心成為自家甜點櫃上的一員,ㄧ下子又讓更多人認識這家小店的魅力。

主人說,珠寶盒甜點大量使用莓子類水果,帶一點酸,並有水果的天然甜味,另外也將甜度調整至最低,讓許多經常覺得法國點心太甜的人們喜歡上這樣剛好的口感;例如「卡西斯慕斯」,外層柔軟的巧克力中包著黑醋栗果泥,微苦與酸甜的結合,的確平衡。又如紅酒洋梨蘋果塔,酥脆的塔皮上鋪滿酒漬蘋果與洋梨,紅酒的香氣融入水果的甜味,紅酒單寧的微澀,軟透了的蘋果與爽脆的洋梨,在一塊蛋糕上展現多種層次。

在精緻甜點之外,麵包是珠寶盒的另一個拿手。法國進口的麵粉與奶油,並以「好吃還要健康的」原則,以不添加任何人工酵母粉或乳化劑,以自然低溫、長時間發酵方式製作麵包,「這樣製作出來的麵包,吃多了也不會胃漲。」在每個麵包的前面,主人都會細心地解釋原料與發酵方式:自然發酵、液種發酵或老麵發酵。

四方型、低溫發酵的佛卡加麵包(Focaccia)就是好代表,表面看得見細細的迷迭香與天然海鹽顆粒,嚐在嘴裡所有原料的香氣一擁而上,才明白食材越是自然越能感動味蕾,無論是美食、甜點與麵包,好吃的理由都相同。

每天早上10點至下午2點半是麵包出爐時間,甜點也會從後方的透明廚房裡不停製作出來。一個小小的珠寶盒,裡面有甜點、麵包、自製巧克力與軟糖常溫點心,不只舌頭得到滿足,每次的採買過程都能帶來如逛街般的興奮與樂趣。

【美麗佳人雜誌2007年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